禁不住诱惑安装了QQ2009正式版,十分钟之后卸了

好久之前就不想用QQ了,无奈上面同学、同好最多,而且有些功能还是不错的,比方说文件传输是相对比较快的,再比方说远程协助是相对容易用的。

我是从2009的preview2就开始试用了,似乎用了五六个小时,之后beta2,用了半个小时(减掉导聊天记录的一个小时左右),再到现在的正式版,失望至极啊,说说让我极为失望的原因吧。

从安装说起:

凭什么vista系统的就不能在安装路径下保存记录?就因为可笑的UAC?那个选项甚至就不能选了。到底是微软的UAC霸道还是QQ的开发太懒惰?从beta2开始使用的方法同样好使:兼容模式执行安装程序。

目录结构大概看了一下,不记得还有没有“src”了,已经卸了。但执行文件还在bin,用户文件还在user,似乎还有var?怎么忽然这么有unixlike的风格了?是向开源靠拢?

应该是核心彻底换血了。从最早称为OICQ开始,每次升级没有这么大变动的,不仅界面风格变了,看上去界面里切换“好友”“群”“黑名单”的实现方式也换了。

最严重的,让我十分钟就决定不用的主要原因:聊天记录需要导入。

鉴于2009是第一个不能平滑升级聊天记录的版本,加上腾讯以“迅雷不及掩耳盗铃”之势忽然推出了OSX和Linux版QQ,我估计是先前只会Windows的核心开发走了(或者炒了?挂了?谁知道去)。新来的虽然更“广泛”一些,但没有搞懂上一代的数据文件(也可能是加密做得太好),平滑的转换结构是不可能了,于是,用了一个效率极低但管用的方法:导出再导入,之前的版本你数据加密再好,总要有接口让程序读出来,一条一条读,再一条一条写到新版数据文件里,于是造就了“聊天记录转换器”(似乎是这个名字)这么一个怪胎。

我的聊天记录上回导出时似乎是有400多万条,太烦了。

加入对话

1条评论

留下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